close
為什麼念大學?
為什麼要唸研究所?
為什麼要交換學生?
以後要做怎樣的工作?
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每個階段
都會有一些抉擇和一些挑戰
需要自己去克服

在經歷了那麼多以後
對於未來
我始終還是處於茫然的狀態
要實習嗎?還是繼續念博班?考公務員?還是就直接去找工作?
如果要找工作
要找什麼性質的工作呢?
好多的問號
一直困擾著我

隨著當學生的日子逐漸減少
這樣的問號
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常常會不自覺得陷入那個很恐怖的迴圈裏面

一直以來
我總是努力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可是常常忘記做那件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以及應該從中學到的經驗

並不是我都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只是覺得好像很多東西學過以後
過一陣子就忘記了(這是正常的嗎?)

出國以後看到這邊的學習
和在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覺得這邊老師上課
並不會塞很多東西給你
他要教你的只是概念
其他的
就靠你自己學習

看似很隨性
比方某一門課只要上三次,一次上八小時
而且第一次上課還只上四小時

又比方另一門課一次要上四小時(十二點上到四點)
有一次上到三點十五分
老師問大家
要再上一下就下課
還是大家想下課休息
大家說想休息
老師就說
"那今天就到此為止吧!"
我想這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台灣
恐怕又會變成某天的新聞頭條
說某國立大學教授不認真之類的

但其實並不是如此
老師上課的邏輯性
開場的圖片幫助記憶
還有設計過的例子幫助理解...等
我覺得讓學生上起課來很能夠抓到老師所要表達的概念
不是把教科書的內容上過
或是每年都用相同投影片教學所能比擬的

寫了那麼多
其實是想講自己對自己未來的不確定
雖然很多人也是對自己的未來很不確定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
我們好像很少有空閒的時間去思考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從小學就開始比排名
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
我常常覺得我受這樣的影響很深
可是又講不出個所以然

我開始變得討厭考試
反而喜歡寫作業和交報告
從交作業和寫報告中
我可以學到更多
而不只是背誦老師教的知識

我走過了好多關卡
才走到這裡
但面對即將出社會後的抉擇
我似乎還沒做好準備
也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時間真的不多了
希望自己可以在之後有限的時間內
理出一點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E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